2012/10/29

11月份花蓮好事集「好事學堂」農場體驗


花蓮好事集「好事學堂」農場體驗
黎明喜樂園及樂道作業所

黎明喜樂園位在壽豐鄉共和村,農園的成立,源因黎明教養院空間不足,為了提供院生一個能兼具休閒、娛樂、工作及生活的園地,提供身心障礙者一個受重視有尊嚴的療癒環境,庇護員工在職場上有被認同進步的空間,因此成立之。
教養院工作人員及院生在此投入相當多的心力,開墾、整地、鬆土等,便是希望喜樂園未來能透過園藝治療、工作治療等綜合性方法,以『綠色照顧』、『樸門理念』為基礎,營造一個大自然的療癒園區,進而結合社區弱勢族群,共同發展成為一個永續經營不靠外援之機構【文摘自:黎明教養院網頁、黎明喜樂誌106】。
11月份之農場體驗,就讓我們一起去拜訪這群可愛的喜樂天使。

活動時間:
        1110日(六)下午2點至下午5
(活動日期將依實際活動及氣候情形作調整,任何更動將另行通知,請見諒)
集合地點:壽豐農會對面7-11(花蓮縣壽豐鄉中山路五段131號。本次活動區-喜樂園及樂道作業所分屬兩地點,中途將需車行移動)
對象:對農場體驗及花蓮好事集有興趣的大朋友、小朋友,預計20人(額滿為止)
報名方式:(1網路報名:http://0rz.tw/0w50T (線上填寫後按提交即完成報名。)
                       2)至花蓮好事集服務台填寫報名表
活動費用:30012歲以下小孩250
(活動費用包含保險、DIY、導覽,費用請當天現場繳交)
活動內容:喜樂園農事體驗、種子盆栽/收蚓糞/軟陶 DIY(擇一)
活動聯絡人:邱于珊0932-655097(報名)

2012/10/26

10/27好事文化【創藝寶市集】、【葛瑪蘭。新社。香蕉絲】等你來挑選!


最近,花蓮開始吹起秋天的氣息,時間很快到了10月的最後一週!不知道大家在每個月底來花蓮好事集的時候有沒有發現,有許多手做、文創的夥伴也跟好事集一起呢?花蓮好事集在每個月的最後一週會與【創藝寶市集】結合,一起在鐵道二館舉辦花蓮好事集!其實創藝寶市集主要是希望透過市集,結合花蓮在地的藝術、文化、創意、友善地球的藝術創作人,一起在鐵道文化園區二館集合,將花蓮在地的文化、好事情一起集合、發酵!
本週除了【創藝寶市集】市集之外,也邀請新社部落的阿嬤,來好事集現場販售最特別的編織品-【葛瑪蘭。新社。香蕉絲】。其時香蕉絲在台灣,目前只有花蓮的葛瑪蘭族有在使用,從香蕉樹開始、取線、曬乾、編織等等,這個製作的過程,全部都是純手工,無法以機器取代!請大家多多支持囉!

P.S原訂上週要來的【葛瑪蘭。新社。香蕉絲】,因故而延期到本週,若造成您的不便請見諒。

本週活動內容:
 名稱:好事文化【創藝寶市集】
地點:鐵道園區二館內
時間:0900~1300

名稱:好事文化【葛瑪蘭。新社。香蕉絲】
地點:鐵道園區二館內
時間:0900~1300

花蓮好事集【友善耕作的農夫市集】
※營業時間: 9001300
◎市集好料:來自花蓮壽豐伍佰戶的有機蔬菜、遠古農莊自然秀明農法蔬菜、稻香農園的
有機豆苗與菊苣、山邊果園的黑木耳露、梅精婆婆梅精產品、壽豐的味萬田、鶴岡的無毒蔬果、光合作用的香米、巴俗的老鼠貝果、賣飲料的好棧...等,各式不同的農夫等著你來與他一起聊天!
◎文化市集:邀請花蓮在地手作工藝的社區及團體,如:阿迪克工作室、KI媽手皂、里幸工作室...等,帶來一系列手作工藝創作攤位,歡迎你一起來這邊自己手做DIY!




2012洛韶水墨藝術創作工坊來囉!

2012洛韶水墨藝術創作工坊

主辦單位:內政部營建署
協辦單位: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
承辦單位:花蓮縣鄉村社區大學發展協會/國立東華大學環境學院/
國立東華大學書藝文化中心


洛韶山莊坐落於標高1150公尺的高山雲霧帶下緣,空氣清新乾爽,是一處生物態豐富完整的中海拔山區,隔著瓦黑爾溪遠眺對面荻板山脈的洛韶十三連峰,春夏秋冬有著各自的怡人風貌;藝創中心的構想來自這些國家公園世界級自然資源風光與保育條件的支持,以及基地現址旁經常性的樂友雅集與樂器工藝創作。結合這裡的自然條件與人文藝創氛圍,提議一個支持山林生態保育與荒野靈性創作工作坊型式的藝創中心構想,基於自然調性、自然質感與山林思考,提倡一種考量自我存在追尋與他(它)我關係改善的場域,讓不同型態的藝創組織與個人,可以在此領會自然力的壯闊偉大與精微奧妙,進而迸發一種獨特的、以太魯閣國家公園為本的議題或作品等不同的創作型式,這一個創作平台將支持、強化國家公園在自然與人文結合,自然與人文的相互依存關係。
 中國水墨畫藝術根植於書法和中國文學要素,2012年的秋分時刻,洛韶山林藝創工坊將開啟一扇大門,讓大家重拾毫管、硯墨、丹青、紙絹,一同走入時光隧道,感受中國水墨繪畫與大自然的對話。洛韶藝創工坊將沿襲著這一個特殊氛圍,繼「書法藝術創作工坊」、「峽谷天籟-太魯閣洞簫藝術創作工坊」、峽谷僻靜~瑜珈三日禪」後,邀請前故宮博物院書畫專家許郭璜老師前來指導,歡迎您一起來揮灑筆墨,創作出屬於太魯閣峽谷人文與自然相互結合的生命樣貌
  
一、活動地點:洛韶山莊(由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住宿)
二、活動日期2012119日(五)至1111日(日)共32
三、集合時間、地點119日(五)1500 洛韶山莊
四、活動費用:學員32夜活動費用,學生1,000 元、社會人士1,500元(本工作坊為公益性活動,僅收取個人膳食、保險、文書與講師等相關費用)【本活動不受理現場報名】。
五、參加對象:一般社會大眾。
六、報名方式線上報名(連結網址為http://goo.gl/cJ10Y。錄取後以電話和電子郵件通知參加。
七、人數20人。
八、聯絡方式eva012001114@gmail.com / 0970-936-612鄭小姐。
九、注意事項
1.      報名經審查若超過預定名額,依全程參與者、報名優先順序、參與動機等進行綜合考量來決定錄取人員。
2.      集合地點為洛韶山莊,請參加人員自備交通工具。搭乘大眾運輸系統者可搭乘花蓮客運「花蓮洛韶/梨山」方向的班車,時刻表請參考花蓮客運網頁http://www.yati.url.tw/20110701t/hua6b.html,路線圖請參考http://www.yati.url.tw/chiang/Page1126.htm
3.      為訴求環保與減少廢棄物產生,請自備用餐容器、筷子、湯匙與水壺或水杯
4.      三餐以蔬食為主,若有全素者(不吃奶、蛋、蔥、蒜等),請於報名時特別註明
【攜帶物品提醒】
þ  文房四寶(紙筆墨硯)及其他國畫用具(如顏料等)
þ  換洗衣物、禦寒外套、遮陽/保暖帽子
þ  個人盥洗用具(香皂、毛巾、牙刷、牙膏等)
þ  個人藥品(感冒藥、胃藥等)
þ  睡袋、睡墊、手電筒或頭燈
þ  個人餐具(用餐容器、筷子、湯匙、水壺或水杯)
十、講師資料:
    許郭璜-字以玄,自國立故宮博物院書畫處退休,目前定居花蓮。2004年應捷克布拉格查理大學東亞系邀請講授中國繪畫史。2008年應大英博物館亞洲部邀請鑑識該館典藏中國書畫。2009年參加桂林愚自樂園&上海月湖雕刻公園國際藝術創作營。曾於紐約、德國、捷克開個展,也擁有許多國內個展經歷。
十一、活動內容(主辦單位保留變更行程之權力,以活動正式進行之行程為準):
119日(五)
時間
內容
地點
說明
1500
報到
洛韶山莊

1530
認識環境、相見歡
蔡建福 教授
1800
晚餐
請自備餐具
1900
水墨畫作品賞析
許郭璜 老師
2100
就寢
請自備睡袋、睡墊
1110日(六)
時間
內容
地點
說明
0730
早餐
洛韶山莊
請自備餐具
0800
探索山徑
洛韶步道
全體
0900
自然寫生
洛韶山莊
許郭璜 老師
1200
午餐 / 休憩
請自備餐具
1400
水墨畫教學與創作
許郭璜 老師
1800
晚餐
請自備餐具
1900
水墨畫教學與創作
許郭璜 老師
2100
就寢
請自備睡袋、睡墊
1111日(日)
時間
內容
地點
說明
0730
早餐
洛韶山莊
請自備餐具
0900
國畫創作
許郭璜 老師
1130
結業式
許郭璜 老師
李秀華 教授
蔡建福 教授
1200
午餐
請自備餐具
1330
賦歸